電動車兩樣情! 中國陸港「助攻」.西方鬧「裁員」

綜合報導  / 中國

電動車中西兩樣情,就在中國車商「比亞迪」一年銷售超過300萬輛新車,鄭州甚至為了力保比亞迪電動車能順利運輸,加快建設國際陸港的同時;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卻傳出全球裁員超過10%,英國石油的電動車充電部門,據傳也已裁撤超過10%人力,並退出八國市場。

特斯拉廣告,監督式完全自駕,幾乎可以駕駛您的特斯拉到任何地方,特斯拉全自駕功能並非隨便說說,美國車主富蘭克林用真實故事作驗證,他4月初凌晨突然心臟病發,他趕緊爬上自家特斯拉車子,靠著全自駕系統,在完全沒有人為的干預下,前往20公里外的醫院,及時得到醫療協助,特斯拉車主說:「它決定等一下再左轉,一般來說停車場裡的表現,尤其是在這些無標記十字路口,變得非常非常好。」

讓駕車更方便更安全,危急時刻還可能救你一命的系統,現在傳出美國和加拿大市場,訂閱服務月費砍半,從199美元降到99美元,除了大幅降價,試圖提高現在不到20%的使用率,也提升特斯拉競爭優勢的同時,美國主播說:「今(16)日早上特斯拉員工一覺醒來,驚訝發現大約10%的員工將被解僱,特斯拉內部信件公告。」

將在全球裁員超過10%人力,等於將會有至少1.4萬名員工失業,德州超級工廠員工也收到通知,將減少才剛上市的Cybertruck生產線班次,特斯拉大動作足以看出,面對電動車界,價格戰越演越烈,和持續下滑的銷售量,不得已削減成本解決問題,類似情況也發生在這家公司。

正積極發展電動車業務的英國石油公司BP,也傳出已裁撤超過10%的員工,更在近幾個月,把營運國家數量,從原本的12國減少至4國,只專注在市場成長快速的,美國英國德國和中國,對比這些歐美大廠處處碰壁,中國電動車相關業者,第一季開門紅,持續威脅他國產業,中國記者說:「作為鋰電新能源產業龍頭企業,寧德時代2023年,儲能電池市場占有率達40%。」

中國電池巨頭寧德時代,15日公布第1季財報顯示,淨利潤高達台幣450億元年增7%,主打快充長壽的神行電池(寧德02),開始大規模交付,日前更發表了五年容量功率零衰減的,儲能系統新產品,這些成績讓國際信評機構穆迪,上調評級。

比亞迪廣告說:「你從未聽聞的,史上最大車商比亞迪。」廣告說得信誓旦旦,因為比亞迪實在熱銷,2023年累計新車銷量,達到超過300萬輛,就怕這個攻進全球的中國車商,運輸海外不給力,鄭州國際陸港正如火如荼建設中,保障比亞迪電動車能順利運輸,預計今天6月底,比亞迪將能從鄭州發貨,電動車東西兩樣情,背後離不開,中國業者大打價格戰。

比如比亞迪就壓低淨利,賣一台車利潤,大約只有特斯拉六分之一,不到四萬台幣,還有北京當局補助措施,促使電動車產量過剩傾銷海外,都導致西方國家業者,對比之下競爭優勢大減,各國不停喊話北京,正在中國訪問的德國總理蕭茲,也坦言必須公平競爭,反對傾銷產能過剩,對中企質疑聲浪排山倒海,中西電動車大戰持續展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