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亂可能大流行?

劉英欽 葉耀天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幾天,衛生單位在花蓮和崗山的水產品中,又相繼的發現了一些霍亂弧菌,使得霍亂流行的危脅,籠罩全國,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霍亂幾乎每十年,就有一次擴大流行的趨勢,而今年入夏以來,霍亂疫區又被發現正在迅速的擴大,由於時間上相當接近十年的周期,使得全球又再一次籠罩在,霍亂大流行的陰影之下,這種古老的傳染病,究竟又為什麼來到了現代的世界?我們應該如何防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今年五月份,被列為霍亂疫區的國家只有二十幾個,到了八月份,疫區國家增加為四十三國,短短三個月之內,暴增了將近一倍,而亞洲地區,包括環繞著我們的東南亞和東北亞國家,更是無一倖免,不是被列為疫區,就是已經傳出病例,連一向衛生條件良好的日本,也發現了個案例,甚至有一人因此死亡,只有台灣,是亞洲地區唯一的淨土,但是在目前國際間,經貿旅遊興盛頻繁的情況下,我們真的能夠倖免嗎,答案恐怕不是那麼樂觀。

  中正國際機場就像台灣島上的一個大口,每天吞吐著上萬人次的旅客和幾萬噸的貨品,進進出出的旅客來自世界各地,而通關的貨物更是包羅萬象,俗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機場和港口就像一個國家的嘴巴,是各種傳染病最主要的傳染管道,目前我們的左鄰右舍,包括東南亞國家,大陸、日本和韓國,都已經感染了霍亂菌,而上個星期,國內也發現了傳染霍了的病原霍亂弧菌,霍亂,這個在台灣絕跡多年的傳染病,似乎有一觸即發的跡象。

  為了對這些可能帶菌的媒體加以管制,機場和港口地區,都設有檢疫所和商檢所,針對入關的人員、生物和貨品,進行檢疫和檢驗的工作,而針對這一次世界性的霍亂流行風潮,海關也把檢驗的重點,擺在最有可能帶原的水產品上面。

  有了海關檢疫所的嚴密把關,當然可以把來自國外的霍亂病原,減到最低的程度,但是,除了海港和機場以外,霍亂菌原就沒有其他的管道可以進來了嗎?答案當然不是,第一,我們的水產養殖和公海捕撈,與其他疫區國家的條件是相同的,因為全世界的海域都是相通的,別人捕的魚有問題,我們捕的魚也很可能會有問題,其次,目前海峽兩岸之間走私的情況十分普遍,水產品也算是大宗的走私貨品,大陸的魚貝鮮蚵,大量流入國內的傳統市場,這些難以管制的水產品,不啻是引爆霍亂的不定時炸彈,而一旦感染霍亂,症狀相當嚴重。

  過去醫學不昌明的時代,感染了霍亂,幾乎必死無疑,所以人人聞霍亂而色變,現代霍亂雖然不再那麼可怕,但是病人仍然要大受折磨,談到這裡,民眾或許會對魚貝類水產品,產生疑懼而不敢再食用,事實上從食物的帶菌到引發病情,還牽涉到一個最重要的過程,也就是飲食習慣,以日本為例,日本是亞洲最先進的國家,從衛生條件和氣候來講,都不應該發生霍亂病例,但今年卻有48個案例,根據追蹤研究,關鍵就在於日本人生食海鮮的習慣,霍亂可以循著食物鏈的方式進行傳染,水是最重要的媒介,帶菌的水源會感染浮游生物,魚貝類吃了浮游生物以後,也成為帶原者,人類再把帶原的魚貝類生食進報去,當然就會感染霍亂,所以生食的習慣是最大的關鍵。

  以目前台灣還是非疫區的情況來說,只要養成熟食的習慣,不管吃那一種海鮮都可以高枕無憂,但是國人出國旅遊日益普及,一旦到了疫區國家,就要特別注意衛生問題,比如東南亞地區目前同時流行霍亂、登革熱和AIDS三種傳染病,而國內已經有從東南亞,帶回登革熱和AIDS的病例了,所以您如果到東南亞地區旅遊,最好不要生食,也不要喝生水。霍亂是一種純消化系統的傳染病,所以只要謹記「病從口入」的箴言,這一種世紀傳染病就不會降臨在您的身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