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哲學舞出詩

胡淑裕 羅益民 報導  / 台北市

  由於欠缺社會條件的配合,舞蹈藝術在台灣一直發展的十分辛苦,國內一些有名的舞團,甚至因為得不到適當的支持而不得不解散,但是在這樣一個不良的環境之下,劉鳳學女士憑藉著自己的毅力跟決心,不斷的為我國舞蹈藝術的發展而努力,並且創下了許多第一的紀錄。

  在國家劇院的彩排現場,六十六歲的劉鳳學,以她一貫清揚堅定的聲音,指導台上的舞者做最後的修正,雖然這些舞者,大多已經跟了她十幾二十年,現在也都為人師,在舞蹈界也闖出了名號,但是一向一絲不苟,要求完美的劉鳳學,還是全神貫注的注意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細節。

  提起劉鳳學,很多人只知道她是個舞蹈教育家,作育無數舞蹈英才,然而翻開近四十年的中國舞蹈史,會訝異,劉鳳學竟然在近代中國舞蹈史,創下許多紀錄,她是第一個得到英國國家舞蹈博士的中國人,她是第一個獲得國際傑出舞蹈學者的中國人,她是第一個學會現在世界通行的拉邦舞蹈的中國人,她是第一個整理古代失傳樂舞創作發表的人,她更是第一個,早在民國四十三年就上山採集山地舞蹈,並整理發表的人。

  被學生稱為「殉道者」的劉鳳學,不僅在舞蹈研究,教育方面不斷要求自己往前走,在編舞時更經常廢寢忘食,她的學生說,劉老師舞了四十年,也就表示劉老師啃麵包啃了四十年。

  四十年來默默耕耘,埋首研究創作,劉鳳學編的舞超過一百支,對國內舞蹈起了直接的影響,雖然她本身不求聞達,但是這些風格獨特的舞碼,每次發表,總是受到國內外的肯定,並且讓人驚艷。

  「冪零群」是劉鳳學民國六十六年的作品,當年在新加坡、法國演出時震驚了舞壇,十年來忙於進修研究,教育行政,而沒有舉行公演的劉鳳學,今年復出公演,第一支舞碼就選定「冪零群」,另外還有六十三年的經典作品「招魂」,及今年的兩支新作「圓」和「檔案」。

  劉鳳學鑽研美學,所以她善於將平面塑造成立體,劉鳳學修習體育,所以她的創作將人體學做了充分運用,劉鳳學有哲學基礎,所以她可以將時空做繁複緊密的安排,而「冪零群」就是一支傳達劉鳳學舞蹈認知,和舞蹈理念的舞碼。

  不同於冪零群的純舞蹈,「招魂」是支有主題的舞蹈,劉鳳學鑽研古籍,喜歡屈原的作品,因此她從楚辭「招魂篇」中,得到了靈感,以極富中國風味的音樂與服裝,配合濃厚宗教色彩的祭典儀式,編出了這支具有深重「自省」意味的舞蹈。

  在招魂舞中,除了展現劉鳳學最擅長的群舞外,劉鳳學按照主題,設計了「我」與「巫師」兩個角色,「我」的頸間拖了一條長長的黑帶,代表著煩惱,也可以說代表個人飽受折磨,卻又丟棄不下的「最愛」,最後,藉著巫師的獻祭,「我」終於像浴火鳳凰般找到了新生,這是支中國風味濃厚的舞蹈,可以看出劉鳳學在中國文學,舞學及哲學上的造詣。

  有人說欣賞劉鳳學的舞,宛如欣賞一首厚重而多變化的音樂,樂音交替輪流出現,令人目不暇給,劉鳳學今年的新作「圓」就是這樣一支舞蹈。

  劉鳳學的作品一向以渾厚、氣勢磅礡著稱,「檔案」就是這樣一支舞,劉鳳學企圖在檔案這支舞中,紀錄中國人半世紀的苦難,從八年抗戰到共產主義實驗下的中國大陸,以至於台灣的功利和亂象,劉鳳學巧妙運用了空間、立體和對比,來表達對時代的關懷和批判,大學輔修音樂的劉鳳學,對音樂一向有獨特的詮釋,在檔案中,她選擇了尼爾森第四號交響曲「不朽」,使整支舞如史詩般震憾人心。

  歷經四十年研究、創作、教學、演出後,劉鳳學的舞蹈理念更清晰,她的舞蹈動作內涵也越豐富,今天雖然被稱為我們近代舞蹈巨擘,劉鳳學卻自謙的說在舞蹈文化中,她只踏出了一小步,她還要編舞蹈大辭典,她要建立團員分級制度,她還有好多計劃要完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