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總統太累了

曾萬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根據統計,李總統平均一天要花四個小時接見外賓,還得主持各種大小會議,又經常下鄉巡視,日常行程相當緊湊,工作也相當繁重,不過總統的醫療小組表示,李總統的健康狀況十分良好,因為總統十分重視身體的健康,常常抽空打高爾夫球健身,偶爾也會到郊外踏青,紓解一下緊張的心情,李總統以及其他各國領袖,到底如何在繁忙的生活裡,保持身心的健康呢?

  美國總統布希這個月八號,在東京接受日本首相宮澤喜一的國宴款待時,突然體力不支昏倒在地,坐在布希旁邊的宮澤首相和其他賓客,急忙扶起布希,在眾人的錯愕中,安全人員匆忙穿過大廳,走到布希身邊警戒,阻擋在場記者拍攝,而第一夫人芭芭拉,則在布希身邊不知所措,幾分鐘以後,布希站了起來,笑著說,我只是想要引起一些人注意而已。芭芭拉隨後也以美國式的幽默口吻說,布希昏倒,是因為下午和明仁天皇父子的網球比賽,連輸兩盤造成的。

  儘管如此,布希在國宴病倒的新聞,還是引起美國人的震驚跟關切,因為,美國總統的健康直接影響到美國的政情,以及全世界的局勢,所以,一旦總統生病,全國都會跟著緊張,而這一次布希當眾昏倒,是美國總統史上,顯示總統健康狀況最公開的一次,不過總統出糗,布希倒不是第一個,我們看看福特總統當年跌倒這一幕,才真是夠糗的了。

  出糗事小,健康事大,對於各國元首來說,如何確保自己的健康,保持旺盛的精力,才是他們最最關心的問題,以美國總統為例,老羅斯福喜歡到森林探險,伐木健身,哈定總統愛打高爾夫球,小羅斯福總統雖然患有小兒麻痺,但是生性好動,喜歡航海,以及游泳,由於溫泉有助於他腳部的健康,因此小羅斯福總統常常到喬治亞的溫泉別墅游泳,另外,職業軍人出身的艾森豪總統,雖然有心臟病和輕度中風,不過,因為保養得宜,都安然度過。

  而最近引起美國媒體廣泛討論的,美國總統甘迺迪休閒生活,更是多采多姿,甘迺迪總統喜歡和家人坐船旅遊,平常也愛打打高爾夫球,週末假日則多半會陪伴家人,是一個相當重視休閒的美國總統。然而,一九六三年十一月,甘迺迪總統搭乘敞篷車,經過德州達拉斯市街時,卻遭到暗殺身亡,可見健康的身體,還是要有安全的警衛保護才行。

  曾經也遭遇過暴徒開槍暗殺的雷根總統,比較不喜歡運動,而巧的是,在他任內的病痛也比較多,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是鼻竇炎開刀,以及大腸息肉的毛病,不過在醫療小組的悉心照顧下,都無大礙。美國總統布希的個性,和雷根剛好相反,布希酷愛運動,喜歡旅行,一九八九年一月入主白宮以後,就被幕僚和記者取了個綽號,叫「墨西哥跳豆」,因為布希不管是在華府,在大衛營,還是在旅行途中,很少有一天不運動的,據說,布希這一次亞洲之行,每天工作時間都在十六個小時左右,但是他還是不忘運動,所以,這一次布希在日本國宴上應該算是累倒了,而不是病倒。

  和美國總統布希一樣,我們總統的健康,也是民眾一直十分關心的話題,李總統上任四年來,健康狀況十分良好,只有輕微的骨刺、慢性胃炎、和老花眼而已。不過四年來李總統的工作並不曾一日稍減,根據統計,李總統在七十九年一年當中,就接見了2294人次的外賓,平均一天要會見五個賓客,而每次會談時間41分鐘,也就是每天得花3.8個小時會見賓客,另外,全年當中巡視地方40次,主持軍事會議或下部隊視察27次,主持一般會議79次,從這些資料可以推算出來,李總統365天裡面,可以說是天天忙。不過,李總統還是會抽空到球場打打高爾夫球。

  日前外傳李總統在淡水球場打球身體微恙,李總統的醫療小組召集人,台大內科主任連文彬表示,未獲總統府指示,總統健康應該沒有問題。不過連文彬醫師始終不願意接受,媒體的公開訪問。

  目前台大醫院新建大樓D棟15樓,設有總統的特別病房,占地約400坪,完工時曾經局部開放,內部設有獨立的消防和通信系統,以及可以防阻輻射線的原木門和鉛門,不過現在已經完全禁止媒體入內採訪。而台北榮民總醫院,是國內另一個設有總統病房的醫院,地點是在中正樓的22樓,占地約500坪,不同的是,榮總的頂樓設有停機坪,一旦元首發生狀況,可以經由直昇機載送到榮總,從頂樓進入,換搭獨立電梯到總統病房,如果是處理一般病患,就必須立即換搭另一部電梯,直通地面樓層。

  不過,這個總統病房始終都沒用過,目前也不對外開放,院方表示,22樓樓面設計和21樓的政府首長病房,也就是特等病房,格局相似,而就樓病房的陳設來看,寬敞、素淨、明亮視野良好、以及安全,是一大特色,過去院方原擬在樓外圍,加裝紅外線感應安全網,後來因為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去世,工程暫時停止。

  院方表示,榮總樓第六病房的總統套房,相當於一個小型的醫院,裡面設備包括了藥房、X光室、檢驗室、各科診療室、主臥房以及家人、武官、隨從的臥房、辦公室等等,不過基於安全的考量,至今外人仍然無法進入一窺究竟。

  另外位於榮總後山,這四間鮮為人知的林間小屋,是當年經國先生休養的地方,這四間幽靜的小屋分別是學苑一號、學苑二號、學苑三號和學苑五號,以前這裡戒備森嚴,現在已經沒有人使用管理,大門深鎖,部分門窗也已經鏽蝕了,榮總副院長姜必寧透露,經國先生晚年,榮總曾經有一套總統緊急醫療的計畫,叫「祥泰計畫」。

  事實上與軍醫系統合作,維護領袖的安全,在美國也已經成了慣例,像雷根和布希兩位總統的健康,就都是海軍醫院負責,當然,如果像菲律賓總統馬可仕晚年,病情那麼嚴重的話,整套醫療設施都得搬進總統官邸。至於一般元首外出時,總統的健康通常要仰賴隨行的醫師,依總統健康狀況,決定隨行醫療裝備的多寡。姜必寧表示美國總統布希的亞洲之行,曾經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請求台北榮民總醫院待命支援。

  從這一點可以看出各國元首出國訪問,對於元首健康和安全的維護,分分秒秒都得小心,當然,各國領袖也都深知國家的情勢,和他個人的健康息息相關,因此,每個國家的元首,都會適時安排適度的運動和休閒,讓自己的身體保持最佳的狀態。當年毛澤東游長江,為的就是要展現自己的體力,證明他寶刀未老。

  目前我們幾位首長的健康狀況都相當不錯,李總統雖然比布希大兩歲,身體相當硬朗,打高爾夫球,到郊外踏青是主要的休閒,李副總統前年罹患胰臟炎,和十二指腸潰瘍,曾經住院療養,但是目前健康狀況十分良好,而過去常常帶官兵跑步,大清早晨泳的郝院長,現在偶爾也爬山健身,除了血壓偏高,體重稍重,輕微近視之外,健康得很,因此,這一次布希昏倒的事件,雖然引起我們對李總統健康的關切,但是我們不必有太多無謂的憂慮,因為即使是累倒了,民眾似乎還是不太能接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