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音符一線牽

綜合報導

  提起吳麗暉這個名字,恐怕在國內就連音樂界的人都知道的不多,但是這位在日本遊學八年的作曲家,卻以「中國之夢交響詩」,名聞國際樂壇,他不但專業執著,才華橫溢,而且他以正統西洋音樂的手法,創作出來氣勢宏大的民族音樂,大陸最著名的中國中央交響樂團,特別為他舉行了一場吳麗暉之夜演奏會,整場演出他的作品,引起了彼岸音樂界很大的轟動,本單元介紹這位籍貫台灣苗栗的女作曲家,和她在北平的這場音樂饗宴。

  這一段旋律優美,氣勢非凡的交響樂,正由大陸著名的中國中央交響樂團賣力演出,指揮譚利華和近百位團員,在演奏中都深深感染著,音樂中所散發出來的強烈民族色彩,一般人大概很難想像,這一首氣勢磅礡的「中國之夢」交響詩,竟然是出自一個台灣的秀麗女子「吳麗暉」的手中。

  去年十二月下旬,從來沒有到過大陸的吳麗暉,在演出之前一個禮拜,翩然來到寒冷的北平,陪同中央樂團的團員們一起排練,兩岸的音樂家終於有了第一類的接觸。這一位台灣來的女作曲家,以豐富的樂曲內涵,吸引了這些大陸一流的演奏家,而在排練過程中,吳麗暉對於品質的嚴格要求和執著,也令這些團員們大開眼界。作曲家有如音樂的母親,因此對於樂團,如何把自己含辛茹苦孕育出來的孩子呈現出來,當然十分在意,尤其當我們進一步了解,作曲家在創作過程中的嘔心瀝血時,就更能體會這種心情了。

  以西洋正統音樂的創作技法和樂器,創作出屬於中國精神內涵的民族音樂,是吳麗暉音樂創作生涯中的最大職志,這一次中國中央交響樂團,選中吳麗暉一系列民族意味濃厚的樂曲,做整場演出,正顯示「中國之夢」系列作品,在中國民族音樂創作上的非凡成就,而她作品中所蘊涵的民族風格,也把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在精神脈動上做了最生動的牽引。

  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北京音樂廳擠進了八成觀眾,他們冒著零下三度的寒冷,來這裡享受吳麗暉熱情澎湃的民族音樂饗宴,當中國之夢最後一個音符,從指揮的指尖消逝後,全場觀眾為台上精彩的演出熱烈鼓掌,而台上的團員則以不絕於耳的喝采聲,向作曲家吳麗暉獻上最高的敬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