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細琢看金雕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三年前,故宮博物院破例,以典藏經費收購在世作家的作品金雕《瓜瓞綿綿》,當時曾經引起了藝術界的震撼,而這位金雕雕刻家吳卿,更被藝術界稱為天才。因為吳卿沒有背景、無師自通,卻創下許多連雕刻界都嘆為觀止的獨門技術,有人更稱他是國寶級的藝術家。

  其實這位藝術家的知名度並不算高,因為他只知道埋頭創作,不會自我宣傳,也很少上媒體,這是如果不是為了下個月二十號,應星雲法師的邀請下參展,我們也無法一窺這位打破故宮四十年慣例的藝術家的作品。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吳卿是誰,可是為什麼他的作品卻能讓故宮博物院,以典藏經費破例購買在世作家的作品?二十年來吳卿無師自通,鎮日埋首於創作,不做宣傳也沒有背景,結果他一件件薄如蟬翼、透明感的木雕作品,以及如真人皮膚般的木雕及金屬作品,震撼了藝術界,連雕刻家也不禁要問,吳卿是如何雕出這麼精細的作品?

  這件「禪」的作品,是吳卿薄如蟬翼的代表作,也是當時震驚雕刻界的作品。連被戲稱「搞藝術的人是神經病」的藝術家,都常稱吳卿是神經病,因為吳卿用他整個生命去創作,只要達到原創的要求,身體的傷並不重要,而且他的木雕作品一律不賣,只賣一些金螞蟻跟少部分金雕,來維持創作上的經費來源,他的生活除了木雕就是金雕,剩下的可說是一無所有,所以他的交遊並不廣闊。

  

  吳卿所有的作品都是先完成木雕,再由木雕製成金雕或青銅作品,這中間的轉化過程,也是吳卿被人嘆為觀止的主要部分,這樣一個國寶級的藝術家,他作品的精髓,能由本人加以說明是多麼的難能可貴,現在我們就藉由吳卿的親自剖析,來一睹幾件國寶級藝術家的代表作品。

  完成這件「悲喜交集」,吳卿「為藝術而創作」的階段已經完成,並且走向「為修行而創作」,他說他會先封刀一陣,等有新的體悟再創作,不斷在技術上研究創新,吳卿的「精雕」藝術已是世界頂尖,而他希望大家看他的作品,不要只注意到他的技術,而是去體會他所要表達的生命內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