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文學采錄

綜合報導

  小時候纏著阿公、阿嬤說虎姑婆、白賊七故事時的溫馨情景,還有在那聽也聽不膩的歌謠裡安穩入夢鄉的童稚歲月裡,隨著年歲的增長,這些或著有趣、或著溫馨的故事和歌謠,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了,而那些能說善道的阿公阿嬤們,也越來越少了,有一群人在全省各地,默默的收集、采錄這些故事,因為他們擔心自己有限的時間,不敵歲月流逝的無情,所以他們孜孜不倦,享受著這份沒有掌聲的工作帶來的成就和孤獨。

  民間文學,有人說是口傳文學、口述文學、口語文學,顧名思義就是口口相傳,流傳在民間百姓間的故事以及歌謠等等。民間文學傳說著上自開天闢地,下至兒女情長的故事,反映著民眾的感情與認知,而所表現的也往往就是每個地方的鄉土感情及文化特色。

  在這股自覺意識的推動下,由文建會所主辦的民間文學整理研習營,在全省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地蓬勃萌芽,從台灣頭到台灣尾,采錄工作者迫切地回鄉、在鄉,用正確的方法重新呈現出屬於自己的鄉土故事。

  采錄的過程充滿趣味,而將它彙編成冊則更具意義,民間文學的采錄與整理,除了需要工作熱忱之外,實際的經驗也相當重要。講述者和采錄者都是與時間賽跑的人,所不同的,只是「被時間追著跑」,與「追著時間跑」的差異而已。

  一步一步往前走,走過的必定留下痕跡,采錄者從當年的不知道民間文學在哪裡,到現在的集結、整理成書,在文建會的贊助下,台中縣、彰化縣的成果斐然,而嘉義縣也在短短的八個月內出版了三本書,哪裡是民間文學的下一個落腳處呢?願民間文學的種子,能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萌芽茁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