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遺跡 日本合掌式部落

胡志強 報導

  日本人致力進行古蹟的維護,這是世界有目共睹的。目前日本總共有十四座在聯合國內登記承認的世界遺跡,其中,一個位在日本中部的遺跡,是日本國內僅存的合掌式部落。

  什麼是合掌式部落呢?所謂合掌式部落,就是這個部落的屋簷大都呈現六十度到四十五度角的傾斜,就好像人們合掌祈禱的樣子,這樣的做法,最主要是由於這個地方,每年十二月底左右便開始下起大雪。為了不讓屋頂被厚厚的積雪壓垮,於是便設計出這種呈現大角度傾斜的屋簷,讓堆積在屋簷的雪塊能夠順勢滑落到地面;加上土地取得不易,這些建築物大都是一棟屋舍裡面,住著好幾戶人家,因此內部空間的設計就顯得格外的重要,寬敞、通風、透光是三大主軸。

  這種合掌式的部落大都建築在沿著日本海一帶的縣分,但是由於建築技術的改良,這樣子傳統的房舍已經慢慢的被淘汰了,現在只剩下歧阜縣白川鄉還保有完整的合掌部落建築,這也就是為什麼幾年前聯合國要特地將這個地方列為世界遺產之一。

  從山上往下望,的確讓人感受到像陶淵明所說得「屋舍儼然,阡陌縱橫」的感覺,而這個地方一百多年前的風采,在日本政府細心的維持下,就這麼被保留了下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