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擬修法 大陸換腎健保付

蕭彤雯 張政捷  / 台北市

  由於國內需要換腎人數不斷增加,愈來愈多人耐不住等待跑到大陸去換腎,法院因此提出健保修正案,希望未來到大陸去換腎也能納入健保給付,就連術後醫療照護也一併納入。不過衛生署堅決反對,強調這等於是變相鼓勵民眾到大陸換腎,不僅風險提高也會傷害台灣在國際間的形象。

  台灣每年有近四百人等待換腎,換得到卻只有一百人,其他人不是靠洗腎度日,就是像立委陳健治一樣跑到大陸去換腎。不只鼓吹到大陸換腎的好處,他們更打算提案修法,讓到大陸換腎的人也能獲得台灣的健保給付,目前到大陸換腎費用約一百萬,如果提案通過,除了手術可獲的二十萬給付外,未來每年二十萬的藥物治療,也將由政府負擔。

  立委強調,相較於洗腎的病人一年得花上健保六十萬來算,這對健保局來說絕對划算不過衛生署堅決反對。除了風險,如此一來政府不等於變相鼓勵台灣向貧窮國家買腎嗎,人道考量也說不過去,因此衛生署表示一定反對到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