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 惡化成肝癌機率高

蕭彤雯 林志堅  / 台北市

  台灣有三百多萬名B肝帶原者,國內醫界經過十年研究,發現B肝跟肝癌,真的有直接關連。B肝帶原者、十年內惡化為肝癌的機率、高達56%,原因是帶原者體內、會出現一種變異株。專家呼籲,想避免惡化成肝癌,B肝帶原者真的要積極治療。

>  才39歲,就被肝癌奪去生命,知名廣播人大衛王的猝逝,真的叫人驚訝。更遺憾的是這其實是有機會避免的。國衛院和成大醫學院花了十年時間,分析五百位B肝帶原者的血液和肝臟切片,結果發現,他們體內大量出現一種突變的肝細胞,而這讓B肝帶原者在十年內惡化成肝癌的機率,高達56%。也就是說,這當然可以作為一個指標,如果很早就檢驗出有這種突變株,就可以儘早治療、預防肝癌發生,但做重要的,是已經確定B肝與肝癌直接相關。國內高達三百萬的B肝帶原者,請不要再拖延,至少每年要做一次檢查,並積極治療,這才是避免肝癌上身的最重要方法。(蕭彤雯 林志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