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牡丹微囊藻毒 逾標準值

何佩蓁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水庫水質拉警報,有學者調查發現,全台九座水庫中都測出一種毒藻,叫做微囊藻。這種藻類會誘發急性肝炎和肝癌,其中牡丹和曾文水庫的微囊藻含量,已經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雖然送到家裡的水都有消毒,但學者還是呼籲民眾,不要生飲,而且從水庫釣來的魚,最好少吃為妙,這也使得曾文水庫旁的活魚餐廳,生意大受影響。

  這一顆顆不起眼微囊藻毒小到只能用顯微鏡才看得到,但吃下肚可會致癌,更糟糕的是,全台灣九座水庫中都有這種毒素,曾文和牡丹水庫的毒素含量,竟然還超出WHO訂下的安全標準,加上毒素只怕氯、臭氧和活性碳,就算加熱也不會消失,所以水庫水絕對不能直接喝,就連水庫裡的魚蝦也最好不要吃。

  消息傳回曾文水庫,附近的活魚餐廳的生意立刻受到衝擊。就算現在業者打算先把抓來的活魚,放在餐廳水箱裡養一個月,等到魚兒新陳代謝後,再宰殺給客人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