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虧損全民買單惹民怨

何佩蓁 林福清  / 台北市

  健保實施十年以來,到今年底準備金就要用完,明年,勢必要調漲保費,但健保每年三百多億的財務虧損,一定要讓全民一起買單嗎?今天健保十年總體檢,我們要來檢驗,到底健保財務,出了什麼問題?

  虎林街黃昏市場,林先生林太林賣菜十多年了,這些年來健保費沒有少繳過一次。其實林太太一家六口人,過去九年來繳了38萬8千8百元的健保費,但全家人的醫藥卻不超過一萬元,而全台灣每年大約有23萬人就像林太太一樣,年年繳健保,卻幾乎不看病。為什麼他們要這樣抱怨,從健保財務統計來看,每年的健保費中,有74%的費用,是用在照顧重症病患,但這樣的人只佔健保人數的20%,也就是說,八成的人只用到25%的健保費,健保一年三百億的虧損,卻還打算由全民一起漲保費,難怪會有人不滿。沒錯,該用則用,當省則省,專家表示,要救健保,必須開源節流一起著手,漲保費是一定要的,但減少醫療支出更重要,健保每年三千多億的支出,竟然有800多億是用來買藥,把藥袋打開,有很多根本是安慰劑而除了確實控管醫療支出,費率調整也不應該是全民一致,專家建議,應該採區隔費率,在基本保費之外,調高自付額,多看多付,少看少付,也才能減少沒事逛醫院的惡習,否則,調高一成的健保費,也只能撐五年,不改變陋規,漲再多也不夠用。(何佩蓁 林福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