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體組織夾 重複使用恐染病

竹幼婷 許永聰  / 台北市

  接下來這則報導,為您就醫權益來把關!我們曉得,一般照胃鏡、大腸鏡的時候,通常會使用一種叫做活體組織夾的器材,深入體內採樣,但有醫療團體發現,使用過的組織夾就算消毒後,還是有細菌殘留,部份醫院重複使用,嚴重的話,會引發感染,造成敗血症死亡。只是簡單照個胃鏡,也有風險嗎?我們的報導。

  像這樣照胃鏡的畫面,不陌生,躺在診療椅上,一根長長的管子就通到了胃裡,而為了知道腸胃道有沒有病變,醫生通常還會用上這一根長兩百公分的活體組織夾來像這樣伸進腸道採集檢體,但是這樣一次,病患的血液黏膜細菌,全都滲透到了金屬線圈中,就有醫療團體發現,有醫院的組織夾沒有消毒乾淨就重複使用。聽起來很可怕,但是國內腸胃科醫師表示,這樣的說法沒有科學根據,只要經過規定程序消毒,組織夾不會造成感染。就算醫生這樣說您還是不放心,那可以像醫院要求,自費六百八十元買一個全新的,讓的風險降到最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