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檢驗免挨刀 超音波照便知

癌症檢驗免挨刀 超音波照便知 | 華視新聞

竹幼婷 李垣誼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每八分三十秒,就有一個人被診斷出罹患癌症。而每天平均有九十六個人死於癌症。但是自己是不是得了癌症,是不是一定要挨上一刀,才會知道?現在台大血管新生中心,發明了一套軟體,只要利用現有的超音波儀器,二十分鐘就可以知道甲狀腺瘤是不是惡性,另外,大腸癌和肺癌開刀後,也可以用基因檢測,知道會不會再度復發。

  邵教授拿起一般的超音波儀器,在脖子上來回滑動,結果發現病患的甲狀腺出現了黑色陰影,有個腫瘤,但是這到底是良性還是惡性?過去不抽組織檢驗,不會知道。但是台大經過一年半統計數據,發明了一套系統,可以從畫面上紅色閃爍的部份,也就是血管流速,知道這個腫瘤,是不是癌症。從兩個禮拜的漫長等待,現在只需要二十分鐘,八成的準確率,台大和亞東醫院都可以檢驗。

  癌症除了及早發現,手術後是不是就不再復發,現在也有新的檢驗方法。先看看這長的大腸細胞,咖啡色的部份代表著一種蛋白質,台大同時發現,如果是罹患大腸癌的病患,咖啡色的蛋白質就會不見。也就是說,只要這種蛋白質基因,分泌量過低,癌症還會再復發。未來,大腸癌和肺癌只要抽血,醫生就知道是不是需要化療,希望提高這可怕癌症,僅僅只有兩成的存活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