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檢測器 精確算出血液流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洗腎病患如果血管不暢通的話,很容易造成致命的危險。台北榮總最近就研究出一種新型的血管流量超音波檢查,可以準確的算出患者的血液流量,如果發現有堵塞的狀況,就可以及早治療,免除併發症的危險。

  這個超音波探頭,是一般醫療院所都有的設備,榮總最近就把它運用在洗腎病患,進行血液透析時,一併測量血液的流量,只要把它放在遠心端及近心端廔管兩處,測量出數值,就可以準確的了解病人的廔管是否有阻塞,或是血液流量不足。

  血管通路可以說是血液透析患者的生命線,根據統計,國內平均每年就有二分之一的洗腎病患,要做一次血管通路手術。如果及早透過這樣的預防檢查,就可以免除掉許多危險的併發症。

  美國每年都要花上十億美元,來處理洗腎病患血管阻塞的問題,這項由國內醫生研究出來的都卜勒超音波幫蒲檢測法,如果能廣泛推廣,將能有效預防洗腎患者的併發症,而目前這項服務也不收費,對洗腎患者來說是一項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