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罕見雙主震淺層"震"全台

凌晨罕見雙主震淺層"震"全台 | 華視新聞

李佩純 李垣誼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凌晨台灣北部地區的人,都感受了一場很不一樣的地震,凌晨三點零六分和零七分出現了罕見的雙主震,芮氏規模是5.9,震央在宜蘭地震觀測站北方六公里處,深度只有8.5公里。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三百多起餘震。

  密密麻麻的曲線圖,記錄著從凌晨三點開始,宜蘭地區連續好幾起的地震,在2:59分,發生規模4.2的前震後,緊接著3:06,3:07又分別發生規模5.9的強烈地震,這次的震央,在宜蘭地震觀測站北方6.2公里處,深度是在淺層的7.8公里,兩個地震發生時間相差不到一分鐘,連續搖晃時間長達69秒,形成了罕見的雙主震現象。成為三十年來,唯一的一次雙震記錄,這次的地震,餘震更是頻繁,在3:16,3:27,3:55以及5:06、7:19和11:02,又分別發生了六次,規模在四級以上的有感地震,到目前為止,餘震的次數已經達到三百多次,主要發生的原因,是受到板塊推擠的影響。這次的雙震規模,威力相當於0.4顆的原子彈能量,是氣象局表示,未來兩週到一個月,發生餘震的機率還是很高,民眾要多加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