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含三氯砷漱口會致癌?

牙膏含三氯砷漱口會致癌? | 華視新聞

張嘉君 竹幼婷 報導  / 台北市

  關心您的健康,等下吃過午飯,您可能會去刷牙,起碼今天早起,您一定已經刷過一次了,但是我們每天都要用超過兩次以上的牙膏,如果含有三氯砷的化學成份,再與用氯氣消毒過的自來水結合,也就是我們漱口時,就有可能產生致癌物質。

  飯後、睡前刷牙這個動作,人人幾乎天天都在做,不過很有可能,您已經把有可能導致癌症的成份也一起刷進去了。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最近一項研究就發現,許多牙膏等清潔劑都含有一種叫做三氯砷(triclosan)這種化學成份,這種成份跟經過氯消毒處理的自來水接觸,或跟您在齒縫中的食物殘渣結合後,會產生氯仿(三氯甲烷),使用者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憂鬱症肝功能失常甚至癌症。

  消息傳出後,許多被點名含有這種成份的高露(colgate)、家護(Aquafresh)、舒酸定(sensodyny)等知名品牌全都相當驚訝。許多業者也表示,這種成份已經使用了三十多年,而且還沒有任何實驗數據證實,氯仿會直接導致癌症。我國醫界則建議,如果民眾有疑慮可以先避開使用牙膏上標明有三氯砷這種成份的牙膏,或只是減少皮膚以及黏膜的吸入就可遠離危險。

  許多牙科醫生也建議,最主要的潔牙良方是靠牙刷刷,而不是靠牙膏,所以如果您實在很擔心,只要能夠刷乾淨,什麼氣味並不重要。也不需要因為牙膏可能有疑慮,乾脆就因噎廢食,不刷牙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