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瀾宮安座 現場熱翻天

鎮瀾宮安座 現場熱翻天 | 華視新聞

賴佩伶 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經過八天七夜的繞境,終於在今天晚間回鑾,現在大甲鎮瀾宮前面真的是人山人海,不但個陣頭來慶祝,很多善男信女都來這觀看回鑾安座儀式。

  大甲鎮瀾宮可以說是萬人空巷,從中午開始擠進成千上萬的信徒,他們來恭迎媽祖回鑾,而且越晚越熱鬧。媽祖遶境八天七夜的行程在今天要劃下句點,他今天下午要回到大甲鎮,不過現在行程是嚴重的落後了,因為夾道歡迎的民眾好多,現在在廟前廣場表演的都是八天七夜跟隨出去遶境的陣頭。他們回來行禮之後,表示這次的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媽祖遶境出巡總是會發生肢體衝突的狀況,主要是這些陣頭,他們為了搶轎,有些宮廟沒有被排定要去繞境,他們希望媽祖神轎能夠到他們那裡走一走,帶給他們幸運,因此發生肢體狀況的衝突,在今年不免俗的發生了兩場,而且都在彰化,第一場是在第一天媽祖遶境出巡的時候,第二場就是昨天的深夜,也是回來行經彰化的狀況。

  深夜的彰化街頭,大批信眾聚集等待媽祖的回鑾,熱情的信眾為了觸碰媽祖神轎求平安,卻和搶轎的陣頭一言不合,爆發衝突。當媽祖神轎要進入永樂街的時候,又一群人為了神轎打了起來,這已經不是今年第一次的搶轎衝突。彰化的信徒熱情過了頭,失控的場面也發生在六天前,當媽祖遶境剛經過民生地下道的時候,兩派分別穿著黑白衣服的年輕人,就為了搶得神轎祈求庇佑,大打出手,混亂中拳腳相向的場面是歷年來最嚴重的,好險是隨駕的員警介入搶回神轎,才平息紛爭。宗教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幾乎每年都在上演,廟方為了保護媽祖的鑾轎,請求警方支援數百人力,牢牢護住媽祖,但畢竟這是消極的作法,民眾需要的是更多的自治,否則就如廟方人員所說的,媽祖可能也不希望看到大家為了他,搶的這麼火爆。

  這一次的大甲鎮瀾宮遶境活動,八天七夜算是圓滿的結束了,稍後八點,行政院長謝長廷將來到這裡參加安座大典,也為大甲鎮瀾宮這次的遶境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