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18:58

野柳神明淨港 水裡來火裡去

黃育杰 報導  / 台北市

  元宵節,台北縣野柳一年一度的神明淨港過火儀式,熱鬧登場,八組勇士水裡來火裡去,先抬著神轎踩過燒紅的木炭,再抬著神轎跳進漁港裡,達到活動的最高潮。

  保安宮前,野柳村的勇士們,先經過炮火洗禮,腳底下的鞭炮拚命炸,為過火來暖場,接下來扛著神轎要不顧一切的光著腳,踩在燒光的炭火上繞三圈。踩在高溫的炭火上居然毫髮無傷,讓民眾看得目瞪口呆。接下來就是有百年傳統的淨港儀式最高潮,只見勇士們扛著神轎跳海,衝進野柳漁港,祈求神明保祐,一整年風調雨順、漁獲豐碩。這水裡來火裡去的神明淨港過火儀式,是台北縣萬里鄉野柳村,每年元宵節的重大慶典,地方上的年度盛事,野柳村村民總動員,村民都希望奉祀的開漳聖王能夠持續保佑大家平安順利。台北縣長周錫瑋也帶領漁民搭船出航,繞行野柳港,舉行淨海巡洋儀式,上岸後,再把象徵平安的鱸魚,分送給民眾,祈求漁民出海捕魚滿載而歸,讓大家平安一整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