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掃描儀 15分鐘便知心臟毛病

心臟掃描儀 15分鐘便知心臟毛病 | 華視新聞

金愛蓮 報導  / 桃園市

  心血管疾病,透過新的儀器,可望在短短十五分鐘內,清楚的檢查出來,連美國前總統柯林噸,都使用這這種心臟掃描儀,不過,檢查費用可不便宜,一次至少要三萬塊。心臟有什麼問題,利用這台最新引進的心臟掃描儀,短短十五分鐘內,哪邊的血管塞住了,還是鈣化,全都清清楚楚可以讓人看到。

  五十三歲的簡先生,就是透過這台儀器,及早發現自己的心臟,出了什麼問題。這台心臟掃描儀,全台灣只有一部,就連當初美國總統柯林頓,也是透過這機器,知道自己的心臟有問題。方便歸方便,不過,要做一次檢查,可不便宜,健保不給付,所以,自費最便宜的話,也要三萬塊新台幣。機器壞了,零件可以換,但心臟出了問題,你怎麼辦?

  全台唯一的心臟3D立體動態電子束掃描EBT(Electron BeamTomography)今天在敏盛醫院公布成果,171人中有116人被檢出冠狀動脈明顯鈣化,其中83位並沒有任何症狀,檢驗時立即可以看到自己心臟血管阻塞情形,提早治療。傳統的心導管檢查,需自大腿內側或是手腕部的血管侵入體內檢查心臟阻塞情況,病人會疼痛和二天的復原期,與EBT檢測的結果相似率高達95%。

  但經由EBT檢測毫無上述心導管的缺點,唯一的缺點是需自費,一次檢測約花費3至6萬元。不過可以得到終身追蹤監控。這台去年七月引進台灣,目前是全台灣省唯一,造價約250萬美金,而全亞洲也祇有三台,一台在馬來西亞、一台在大陸北京,而最新的這台就在敏盛的EBT中心,在歐美國家已使用多年,但在台灣還不到一年,儀器編號265號也就是全世界的第二百六十五台。民眾為了自己的健康,還真得可以好好利用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