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狂牛症未平 檢體再送英國複檢

李佩純 蕭詔文 報導

  大家好不容易四月份吃到的美國牛肉,因為美國境內再度出現疑似狂牛症的牛隻,引發關注。不過衛生署發表聲明,因為目前還沒證實,民眾不需要驚慌,美國聯邦藥物食品管理局10號宣佈,境內又再度出現疑似狂牛症的牛隻,不過FDA保證,這頭疑似的病牛絕對沒有流入市面。

  由於初步的檢驗還沒有辦法證實到底牛隻是不是感染,因此檢體目前已經寄往英國,做進一步確認,而我國衛生署也在剛剛做出聲明,呼籲民眾先不必驚慌,美國的華盛頓州在2003年12月底,傳出第一宗罹患狂牛症病例,我國農政單位也在同年12月29號,正式公告美國為疫區,宣佈從24號之後進口的美國牛羊肉製品,一律銷毀。

  當時的輸入禁令規定,至少應該維持七年,不過,在今年的4月16號,農政單位卻宣佈恢復進口,也難怪部份學者、民代認為,政府沒有援引WTO的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阻擋美方壓力,似乎有失為民眾健康把關的立場。

  1986年,英國首先證實這種學名稱作牛隻海綿狀腦病變的疾病,人類如果吃下染病牛羊的肉,就可能引發失智、走路不穩等小腦症狀,併發腦部海綿體病變,這種人類病症、稱作庫賈氏症,目前無藥可治。截至去年底,全球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53人,值得農政單位特別重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