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重拾書本 校園進修重新充電

陳美喬 李文彬 葉子杰 報導  / 台北市

  明天開始,中國開放台灣十九項農產品免關稅,引發不小的爭議。事實上,許多台灣本土企業轉投資到中國,但由於不熟悉當地的消費市場以及風土人情,加上領導階層的經營管理能力不足,導致在當地發展並不順利,因此有愈來愈多的企業領導人,開始選擇到中國知名的研究所進修,藉此提升台資企業在中國的競爭能力。

  在廈門開設製衣工廠的黃先生,最初也是從企業管理科班出身,但離開學校這麼多年,加上全球化各種經營模式的改變,現在不得不放慢腳步,進入校園重新充電,迎接更大的挑戰。事實上,來到這些開設EMBA班的大學,台商們在課堂外所得到的助益,有時候比課堂老師教授內容還要多。因為同儕們帶來中國各行各業的經驗交流,可以做為經營管理上的參考,快速融入中國市場。

  而且與這些來自中國政府與企業高層的同學為友,更可以迅速拓展人際關係,打響自己的知名度。就是了解這些企業領導人的特殊需求,以廈門大學為例,在課堂上除了專聘國內外知名學者教授最新知識,在課堂外,也會安排來自中國各地的同學定時聚會,透過面對面的交流,了解不同地區最新資訊,及企業家在不同領域上的經營管理精髓。

  雖然目前中國的學制在台灣仍不被承認,而且學費普遍高出台灣三倍,但是眾多的台商還是一窩蜂地前往大陸知名大學進修。因為在他們心中學歷是否被承認並不重要,如何讓企業在中國這一片廣大市場中生存下來,才是他們最大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