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抽樣調查 文化新聞比例低

新聞抽樣調查 文化新聞比例低 | 華視新聞

郭怡君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廣電基金會針對了今年九月到十一月,11家無線和有線的晚間新聞來抽樣調查,發現文化新聞的比例只佔百分之三,遠低於社會跟民生新聞,基金會認為,媒體為了收視率,還是偏重煽、色、腥的報導,忽略文化內涵。悠揚的樂音,合諧的旋律,德國愛樂交響樂團的表演,經由電視的報導,陶冶人心,或是宜蘭童玩節,這種傳統藝術文化,也讓觀眾看了心情愉悅,但是,像這一類能夠提升人文素養的新聞,其實卻是相當的顯少出現在電視新聞頻道上。

  根據廣電基金會抽查今年七月到九月的晚間新聞,卻發現比例佔最高的還是社會新聞,其次是民生新聞,而文化新聞的比例竟然只佔了百分之三,敬陪末座。華視總經理江霞說:現在我們為了收視率,只好做新聞,所有的事情都用收視率來看待,看你這個新聞做的好不好,這是一個非常變態的現象。為了拼收視,寧願以打打殺殺,煽、色、腥的新聞當作第一考量,使的文化新聞不夠深度,甚至報導失焦,品質不當,當代雜誌總編輯金恆煒說:因為文化基本上有的是要時間沉澱,它有的時候也是及時性的,但是沒有及時性可能更重要,但有的時候會被媒體採納。

  媒體報導文化新聞比例偏低,著重介紹北部地區,不夠多元化,甚至缺乏台灣主體意識,都是目前的缺點,媒體也應該好好思考文化新聞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