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研究員:101可能引發地震

中研院研究員:101可能引發地震 | 華視新聞

倪于雅 陳君豪 黃韻玲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世界第一高樓,台北101會引發地震?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員發現,101從興建到完工,曾發生兩起規模三以上的地震,很可能是沈重的高樓,引發古代斷層再度斷裂引起。這項研究也發表到國際期刊上,但是被氣象局斥為無稽之談。

  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台北101,可能引發地震。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林正洪研究員,在國際知名學術期刊發表專文指出,五百零八公尺高、七十萬噸重的101,從興建開始,不但地震頻率增加,完工後大樓底下,還分別發生了兩起規模三點八,三點二的有感地震,研判很可能是沈重大樓造成台北再度綻裂,引發的地震。

  不過,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理論上不可能發生。其他的學者卻指出,超高大樓,會不會引發地震,一直是學界關注的焦點,也有案例可循。專家指出,雖然有待更多證據佐證,但台北盆地原本就是湖泊,土質鬆軟,加上地震頻繁,在這種地質上蓋摩天大樓,本來就是冒險。和台灣一樣多地震的日本,最高也只到六十五層樓高。所以,台灣萬一發生大地震,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