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武術交流50年發展各不同

  海峽兩岸,各自發展五十年的中華武術,如何分出高下?來看看中國奧會武術團,跟文化大學國術系的這場比劃。

  這是中華武術中的九節鞭,在古時候是行走江湖時隨身攜帶的暗器,速度快、力量大,被甩到就算不骨折腦震盪,也至少皮開肉綻。而這是中國經過重新編排的雙鞭,一樣的兵器一樣的動作,但是從一條變成兩條,看起來就更加厲害和好看。

  另外這個是大家都熟悉的太極拳,中國把各種太極拳中漂亮的動作禿通抽出來重新編排,就成了非常適合表演和競技的四十二式太極拳,而這是傳統的太極拳,保留太極拳原有的實用性,看似輕柔無力的太極拳,其實卻是招招致命的動作。

  出自同一個淵源的中華武術,在經過五十年各分東西的演變,為何會出現截然不同的面貌呢?其實現在武器進步,軍事外交也不在只是攻擊和防禦,所以兩岸都曾經面臨中華武術何去何從的難題,許多當年撤退到台灣的老師傅,選責結合文化傳統,保留老祖宗傳下來的套路和訓練方式,讓武術的實戰價值一直存在,不過也因此而和世界潮流越來越遠,中國在文化大革命和三反五反之後,老師傅都被鬥死了,在沒有人傳承的情況下,乾脆重新創造一種新的武術套路,並且用體操的評分方法來比賽,所以成功的進入國際,更可能進入奧運會,所以現在,台灣的國術和中國的武術,彼此之間的距離是越來越遠了,不過也讓喜歡功夫的朋友和選手,有了更多的選擇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