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引進低溫療法成植物人救星

 / 台北市

  許多心跳停止的急診病人即使被救活,也可能因為腦部缺氧變成植物人。台大醫院引進一種低溫療法,將病患的體溫控制在攝氏卅二~卅四度,來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減少腦細胞傷害,三名試驗的病人當中已經有兩人成功恢復了意識。

  就是這台機器,跟一條降溫導管,可以讓心跳停止,幸運被救活的急診病患,不必擔心變成了植物人。台大醫院從去年引進了這種低溫療法,進行人體試驗後,三名病人當中已經有兩人成功被救醒,創下亞洲紀錄。

  低溫療法是透過類似心導管手術方式,把導管從腳放到病患下腔靜脈,再經由儀器,注入生理食鹽水,把病患的體溫,控制在攝氏卅二~卅四度之間,每隔十二~十四小時,再慢慢回溫到三十六度的正常體溫。整個降溫升溫的療程,需要三天。國外研究,病人清醒機率可以從三成提升到五成。但仍免不了有凝血功能不佳、心律不整,以及發燒不易監測的併發症。而目前收治的對象,仍以內科的急診病人為主。(記者倪于雅 張書銘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