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非終生有效15年後抗體消失

 / 台北市

  衛生署推動全面施打B肝疫苗,已經整整二十年了,但是研究發現,在接種疫苗十二到十五年後,三分之一的人抗體會逐年下降甚至消失,包括新生兒接種的五合一疫苗在內,都不是終生有效!

小嬰兒為了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出生沒多久,就得挨這麼多針,可是小時候打過的預防針,可不是一勞永逸,像接種B肝疫苗十幾年以後,三分之一的人體內其實已經沒有抗體。打過疫苗,抗體也會消失,加上,目前台灣的B肝帶原者大約有三百多萬人,疾管局卻認為,沒有必要全面重新接種疫苗。

不只B肝疫苗的效力只有十五年,現在新生兒接種的五合一疫苗,像是百日咳,破傷風也都一樣,不是打過之後,就終生有效。雖然大部分的疾病不像b肝,在成人之後,染病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醫師還是建議,在接種疫苗十五年之後,最好抽血檢驗,看看自己體內還有多少抗體?(記者謝安安 戴榮賢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