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4劑疫苗少年仍罹B肝

 / 高雄市

  澎湖一名十五歲的林姓少年,雖然在一歲已經完成四劑的B肝疫苗接種,卻在十四年後失效了,因為他在幾個月前被診斷出得到B型肝炎,醫生說即使注射過疫苗,有五分之一的人,還是會因為抗體減弱而得到B肝,所以建議十歲以上的青少年,必要的時候可以再補一針,避免被感染。

明明在一歲的時候已經接種過四劑的B肝疫苗,事隔十四年後,十五歲的林姓少年還是因為高燒不退,而且黃膽指數高達十四,被診斷出罹患急性B型肝炎。林姓少年的父母親並非帶原者,所以不是感染B型肝炎的高危險份子,而且他也分別在出生的第三天,一個月,兩個月和十二個月的時候,完成B肝疫苗接種,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會被感染B型肝炎,這樣的病例實屬罕見。

由於林姓少年可能是因為牙疼就醫時不慎感染,但是由於他施打的是第一代的B肝疫苗,醫生建議十歲以上的青少年可以再做一次檢查,必要的時候補一針,以確保自己的安全。(記者黃佳萍 許文男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