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 "龐貝氏症"有藥可醫

 / 台北市

  中研院在生技研究方面又有新突破,成功研發出全球唯一治療龐貝氏症的藥物,讓原本肌肉逐漸癱瘓萎縮的病人,能夠重新恢復行動。這項醫學突破上個星期經過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核准上市,中研院李遠哲也親自主持發表會。

林燦模今年卅七歲,罹患龐貝氏症已經十二年了,現在的他可以握筆寫出自己的名字,口渴了還可以自己拿水喝,這樣簡單的動作對林燦模來說可說是奇蹟,因為一年半前,林燦模可是癱瘓在床,生活起居全靠媽媽料理。能夠好起來,全靠中研院陳垣崇院士研發出來的新藥Myozyme。

  龐貝氏症是一種非常罕見的遺傳性肌肉病變疾病,患者因為缺乏肝醣分解酵素,導致肝醣堆積造成心臟肥大、肌肉無力老化,最嚴重的會因為呼吸衰竭死亡。中央研究院陳垣崇院士研發出的新藥能夠將肝醣分解酵素帶入細胞,是目前治療龐貝氏症的唯一藥物,卓越的貢獻,連李遠哲都稱讚這項研究是台灣之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