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測"爛"作文 八萬學生不及格

 / 台北市

  今年國中基測作文,將近四分之一,多達八萬人,得分在三級分以下,必須接受卅小時的補救教學,華視新聞實際訪問閱卷老師,隨口就舉出一大堆錯誤,像是:獨生女,寫成「觸」生女,被爸爸媽媽撫養,寫成「飼養」,對父母的感激,竟然用【一絲不掛】來形容!

  人生這條路,我走過幾十年的「風花雪月」。父母的付出,讓我感動得「一絲不掛」,媽媽給我的錢,我都「無的放矢」的亂用,媽媽晚上很辛苦,我看著「尖酸刻薄」的畫面流下淚來,這些,全都出自今年國三的基測作文,成語亂用的程度,讓閱卷老師也瘋狂,還有很多人連字都不會寫。

  下半生寫成身體的「身」,獨字不會寫,變成我是「觸」生女,聽眾,變成粽子的「粽」。連台灣國語的努果,都寫得出來,再來還有不知所云的,現在的小孩,已經不再是小孩。媽媽做這些事,雖然很辛苦,但是一點「悔意」都沒有。

  學生基本的表達能力嚴重亮紅燈,教育部長卻老神在在。部長不擔心,老師卻很憂心,如果再不挽救學生的作文能力,明年考試,會寫出爸媽「飼養」我這種句子的,恐怕不只八萬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