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國文不及格總統也會用錯字

 / 台北市

  現在學生中文程度到底有多破?很多國文老師說改作文改到哭笑不得。除了錯別字、亂用成語,還有火星文。不過要說學生程度不好,其實國家元首和內閣成員,誤用成語的例子也不少。像陳總統昨天五二0要讚揚志工精神,卻說志工成功的故事「罄竹難書」。

  陳水扁總統ㄟ,怎麼有點怪怪的,我們倒帶再聽一次。總統大人,「罊竹難書」不是這樣用的啦。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的很清楚,要比喻某人的罪狀多到寫不完,才用,「罊竹難書」,總統用這句成語來讚美志工,用錯地方了。

  別說總統會用錯,就連教育部長杜正勝也曾經在送輓聯時,把「音容宛在」變成了「音容苑在」,讓家屬臉上三條線。大人都會犯錯,何況小孩!看看這篇作文錯字一堆都是紅圈圈。「畢竟」寫成了必要的「必」,「盡」量的「盡」。「層」出不窮寫成了「曾」出不窮。還有還有。煩「惱」憂「愁」變成了頭腦的「腦」,仇恨的「仇」,就連簡單一點的幸福平凡都寫成這樣。

  錯字連篇更別說成語,台北明星高中學生作文裡,一廂情願成了一個箱子的「箱」。白頭「偕老寫成和諧的「諧」,這些錯至少還同音,但讓老師更頭痛的是火星文入侵。同學,考試真的不能用火星文啦,老師在說,同學都沒有在聽,只是連總統和教育部長都會錯,要搶救國文,恐怕是全民運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