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養生燕窩宴

 / 台北市

昂貴的燕窩,是不少人心目中的養生極品,不過您知道嗎,一代女皇武則天吃的燕窩,可不是一般的燕窩,這道超級燕窩考驗的是廚師的手藝,不但得要七天七夜才能完成,還被賜名為牡丹燕菜,今年的中華美食展,觀光局請來了中國各省分的名廚前來一展手藝,而其中來自洛陽的名廚,就在展前記者會上,現場特製了這道牡丹燕菜。

熱騰騰的羹湯淋上擺盤精美的五色燕窩,這就是武則天洛陽水席的第一佳餚,牡丹燕菜,微酸微辣的老母雞湯,散發出濃郁的香氣,用筷子一夾,吸滿湯汁,細如髮絲的燕窩,看起來分外可口,不過這個燕窩,可不是一般的燕窩,來瞧瞧師父到底是怎麼做的。

做燕窩為何剁蘿蔔,原來這道牡丹燕菜,其實就是用蘿蔔做成的燕窩,片成薄片的蘿蔔,剁成細絲後,還得要花上整整七天,才能做出賽燕窩的口感與咬勁。不過到底為什麼要用蘿蔔做燕窩,除了洛陽東關盛產蘿蔔,說起來還有一段野史軼事。

還有這道同樣是洛陽水席的名菜腐乳肉,把帶皮三層五花肉過油放涼,切成五花肉薄片燉腐乳汁 離娘肉名菜零點一公分的薄片,夾入哈密瓜,蒸熱再沾上特製的腐乳汁,就是太平公主獻給武則天的名菜,又稱為離娘肉,軟嫩又兼具咬勁,甘鹹的滋味,帶出河南菜的風味,整個洛陽水席,總共有二十四道菜,集合了中原美食的精華,還都各有名目,像是八道前菜,就象徵武后的八大政績,在品嘗美食的當下,似乎也可以窺見古人的官場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