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韭復育有成 重現生機

 / 台北市

全世界只有陽明山,才看得到珍貴保育類植物、台灣水韭,這幾年來面臨滅絕的危機,不過在經過陽明山國家公園、和荒野保護協會的努力復育之下,台灣水韭的數量,半年來,從兩株、變成一萬兩千株,重現生機。

葉子纖細,大約長四到十五公分的台灣水韭,因為外觀像韭菜而得名,全世界只在陽明山才看得到。不過過去幾年,台灣水韭的主要棲地、夢幻湖,因乾旱而陸化,被強勢的陸生植物大舉攻佔,幾乎要滅絕,所幸在荒野保護協會的努力下,台灣水韭的數量、從兩株、倍增到一萬兩千株。今年二月,荒野保護協會找來了十多位工,在惡劣的天候中,泡在又濕又冷的夢幻湖,把佔據在棲地的強勢植物一一拔除,這樣一來,台灣水韭的孢子就有機會擴散、生長,整個過程,志工們都必須和時間賽跑。

現在,夢幻湖上到處都可以看到台灣水韭,也代表著台灣水韭的生機無限。學者表示,所幸有環保團體的協助,因為如果不透過外力介入復育,台灣水韭恐怕就會消失在這塊土地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