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光讀書 少年苦讀上建中

 / 台北市

古人匡衡因為愛唸書鑿璧借光,而現代版的匡衡就出現在板橋這戶民宅裡面,一位七十幾歲的老榮民與十六歲的兒子相依為命,但經濟狀況實在不好,家裡沒水沒電,兒子只好到樓梯間,借用公寓的日光燈苦讀,去年考上了第一志願建國中學,讓老爸爸非常驕傲。

鄰居大家一起動手,在張伯伯的家裡配置新的電線管路,為了說服拾荒的張伯伯把家裡清乾淨,里長可是費了好大一番力氣。

一場大火,讓原本經濟就不好的張伯伯跟兒子張生活陷入困境,家裡沒水沒電,逼得兒子只得寄宿到阿姨家,週末回家陪爸爸的晚上,小兒子唸書都得到公寓一樓借用日光燈,也許是艱苦的環境激發了小兒子的鬥志,在去年他高分考上建中,老爸爸非常開心。

附近鄰居發現,小兒子都在樓梯口唸書,覺得奇怪,一打聽,原來張伯伯家裡狀況這麼糟糕,於是里長透過公所找來慈善團體伸出援手,再過兩天,張伯伯的新家就要完工,看著愛妻的照片,張伯伯露出滿意的笑容,他說,等到新家完工,他就可以把孩子接回來,一家團聚享受天倫之樂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