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曼匹克症沒健保 患者難承受

 / 台北市

  罹患罕見疾病時時刻刻都在和生命賽跑,但如果知道明明有一種藥可以幫助他們,卻因為法令審核程序得要等上一年半載,這樣於心何忍?今天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病友出面,請求衛生單位可以讓一種罕病藥物快點核准,讓健保也可以給付治療尼曼匹克症,否則如果要自費,一個月要花上三十萬,根本負擔不起。

  漂亮清秀的以欣,走起路來十分吃力,說話也很困難,完全沒辦法吞嚥,有時候痰還會卡住,差點呼吸困難。罹患了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以欣得用更強的意志力來面對生命,而弟弟以諾活潑好動,也罹患尼曼匹克症。這個罕病藥物被證實可以用來幫助以欣、以諾的病情,但是健保卻沒許可尼曼匹克症可以享有健保給付,所以病患要使用的話,一個月得花三十萬,他們根本付不起。

  這個藥物經台大醫院臨床實驗,對尼曼匹克症成效良好,但是卻卡在國內要等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過,才可以准許藥物核准上市,這樣至少要等到明年,甚至明年底才算核准。罕見病友和醫師都出面,請求衛生單位在法理下,應該可以多點人情。目前國內尼曼匹克症患者至少有十五位,巫爸爸說,看到有病友因為這個藥病況不再惡化,他希望以欣、以諾,還有所有病患,都可以及早用到這個藥,因為生命不能等待,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關鍵,他們不希望因為等不到藥而讓生命有了遺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