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失智症 可減輕家屬負擔

 / 台北市

  再來關心老人家。您知道嗎?平均每七秒鐘,就會增加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也有大約十一萬名老人為失智症所苦,不過很多人卻因為沒有早期發現,導致情況越來越嚴重,家屬照護的負擔也越來越沉重。

  譚爺爺輕微中風,必須靠輪椅行動,這兩年來,他的記憶也漸漸退化,早上做過的事,常常到下午就忘記,說起照顧他的過程,譚奶奶滿腹辛酸。像譚爺爺一樣的失智症患者,全世界每七秒鐘就會增加一名,但其實失智症如果早期發現,就可以控制退化,而目前最簡單的篩檢,就是利用智能量表。

神經內科護士,正在用智能量表篩檢失智,總共三十題,每題一分,如果老人家得分在二十二分以下,就有患失智症的可能,必須進一步檢查。醫師表示,失智症只要早期發現,就能用藥物控制退化程度,民眾從網路也能下載量表,透過簡單的測驗,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減少日後照護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