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遭蜂螫 登山勿噴香水穿鮮豔衣

 / 苗栗縣

戶外活動如何避免遭惹虎頭蜂呢?專家提醒不要噴香水,同時穿著不要太鮮豔,萬一被螫傷了,第一時間,找到冰塊,冰敷再送醫急救。

  苗栗鐘先生是捕虎頭蜂的高手,拿出最近才剛捕獲的虎頭蜂,隻隻正準備從蛹孵化成成蟲,拿尺一量足足有四公分大,為了讓幼蟲吃飽,秋天是虎頭蜂活動力最強的季節,這個時候,民眾最容易被攻擊。虎頭蜂喜歡芳香味,如何預防被螫,首先不可擦香水,來他們喜歡顏色鮮豔,最好穿著暗色系服裝,而看到虎頭蜂時也不要驅趕,尤其九月到十一月,牠們經常大舉出動。

  而飼養多年的專家說,一旦不幸被叮,要切記保命的方法。記住第一趕緊用衣服蓋住頭部離開現場,將有毒的尾刺,用鑷子拔除,接著冰敷患部後緊急送醫,看看成群結隊的虎頭蜂,牠們的毒針螫到敏感體質的人,還會出現氣喘現象而休克,登山民眾最好隨時提高警覺,看到虎頭蜂趕緊靜靜離開現場,儘量別招惹。(記者史恩銘、詹季燁、巫召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