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濃度高 雪隧塞車空氣差

 / 宜蘭縣

  交通部最近推出雪山隧道半日遊的觀光行程,不過有學者警告,雪山隧道一遇到週末假日時,車流量大的時候,隧道內的氮氧化物,也就是俗稱的一氧化碳,和懸浮微粒就會明顯偏高,容易造成駕駛人開車時頭暈想睡。

  雪山隧道開通後,空氣品質吵得沸沸揚揚。環保署委託學者在隧道內八個定點監測汽車廢氣。結果發現,平常是中午十二點一氧化碳,懸浮微粒濃度最高。假日時,濃度上升最高的時間,分別出現在台北往宜蘭的上午八點到十點,回程則是在傍晚。而且愈靠近隧道出口,污染甚至高出兩倍。尤其車流量大,塞車的時候,人即使坐在車子上,也會受到影響。因為1PPM的濃度,就會讓駕駛人的視力下降,超過2PPM,會刺激呼吸道,5PPM,會誘發氣喘,或心肺功能異常造成昏睡。而雪山隧道每小時平均的濃度超過33PPM,瞬間濃度更高達10PPM,增加了開車的危險性。

由於雪山隧道開放半日遊,可能帶來更多的車潮,因此環保署將依據監測資料,提供交通部參考。(記者倪于雅、張國聖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