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兩年修復 老影片重見天日

 / 台北市

  一百六十八部、沉睡了將近七十年的日據時代老影片,最近在台灣歷史博物館的修復下,重見天日,工作小組花了兩年的時間,以純手工的方式將這批破舊不堪的老影片修副完成,可以說是近十年來,台灣最重要的出土影片。今天的文化臉譜,就帶您透過這些珍貴的影片,來看看七十年前的台灣、是什麼模樣。

  這是一九三○年左右,日本殖民政府在現在的總統府前閱兵的景象,而這段現在早已消失的台南街景,肯定會勾起不少經歷過日據時代的老人家,美好的回憶。三年前,台灣歷史博物館從一位民間收藏家手上,買下了這批、多達一百六十八部的破舊影片後,立即以現代科技、進行修復工作。這批珍貴的影像、拍攝的年代,大約在一九三○到一九四○年間,有當時台灣各地的風土民情紀錄片、也有新聞片劇情片,甚至還有逗趣的卡通片。

台灣歷史博物館花了兩年的時間,把早已發霉、斷裂的膠卷,以手工的方式一片一片地黏回,逐格修復、再複製拷貝,讓這些原本已經消失的影像、在眼前重現。日月潭湖畔、邵族女的杵音,清楚響亮,迷人的台南鹽田的風光,更是令人懷念,數位科技的發展,讓這些沉睡的台灣影像,有機會重現,帶領修復團隊的井迎瑞說,從影片中不但可以看出當時日本殖民政府如何擅用電影、進行有系統的教化政策,這些珍貴影像,更是清楚紀錄下日據時代的台灣風貌。(記者蘇玲瑤、張秉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