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魟魚刺傷 鱟魚尾刺粉消腫

 / 澎湖縣

又發生了魟魚傷人意外,澎湖水族館一名潛水員,在餵食秀結束後,左腳突然被魟魚的毒刺刺傷,馬上腫脹疼痛無法消腫,送醫之後,又嘗試用當地的土方法,將鱟魚的尾刺磨成粉末塗抹在傷口,沒想到短短一小時後竟然就可以站立。

這種波浪狀在水中游走,俗稱海中之鳥的魟魚,不久前,澳洲鱷魚先生才被牠的毒刺刺中心臟喪命,最近澎湖水族館的人員也有兩個人接連被攻擊,這名潛水員就是其中一個,當時腳麻痺腫大,送醫後,還無法行走,結果嘗試了這名水族館師父提供的傳統土方法,就是用鱟魚的尾刺,磨成粉之後擦在傷口上,沒想到一整夜之後傷口立刻消腫。

對於鱟魚尾刺可以解魟魚毒性的方法,學者表示現在還在研究階段,如果能成功,就多了種重要的解毒劑,不過在這之前還是要提醒愛潛水的民眾,魟魚其實沒有攻擊性,但若太接近它它會自我保護傷人。如果真的不幸被刺到,記得先泡熱水再送醫,來延遲毒性的發作時間。(記者王美雅、陳能振、榮昊北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