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磚窯廠重建 體驗傳統工藝

 / 台東縣

被列為台東縣歷史建築的池上鄉萬安磚窯廠,在三年前的一場地震中,毀損了三分之一,不過在台東文化局的努力下,終於在這個月完成重建,並點火啟用,許多從未見過磚頭製作過程的民眾,都趕來體驗傳統工藝的傳承與美感。

窯裡的枝柴,燒的孳孳作響,裡頭生生不息的火焰,代表著台東池上的萬安磚窯廠,重獲新生!建廠於民國三十五年的萬安磚窯廠,是屬於一孔一孔的日仔窯,窯外堆成一座小山的漂流木,就是窯內燃燒的主要原料;曾經因為燒窯師父難尋,在八十四年關廠,成為歷史建築,三年前被地震震毀,台東文化局身而出,修繕完成後重新開場,對於窯主來說,再開心也不過此!

池上磚之所以品質極佳,主要是因為使用帶有古樸風味的老式磚窯,加上傳統的燒製手法,經過七天七夜不斷的燃燒冷卻,以去除泥土中的酸性物質,極盛時期,每月產磚量更可高達三十六萬塊!這次重新開窯,許多民眾紛紛趕來體驗燒窯樂趣,在磚上留下字跡,希望燒出一塊屬於自己的磚瓦,作為永遠的紀念。(記者王靖淳、陳信仁、陳君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