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藥價調降 影響逾5000項藥品

 / 台北市

健保局十一月一日起,要大幅調降藥價,估計五千多種藥受降價,但是對病人權益,卻不見得有好處,因為國外藥廠擔心賣一顆藥賠一顆,準備退出健保市場,今年底、明年初可能會引發醫院【換藥潮】,慢性病患可能得重新適應新藥。健保局從下個月一號開始, 進行第五次年度藥價調整, 大砍藥品的健保給付價, 總共有五千多項藥品會受影響。

  總降幅高達七十到九十億元,受到波及的藥 以國外藥廠的最多,像是百年老藥阿斯匹靈,被砍成只剩1.89元。還有專治癲癇的蒂拔癲砍了快一半,抗生素麗歐迅,治胃潰瘍的樂酸克,藥廠都可能因為不敷成本而考退出健保,對此健保局回應說,這些藥在市面上可替代藥很多,所以病患絕對不會無藥可用,只是換別種品牌的藥。但是民間團體和醫界人士表示,這波換藥風波對慢性病患衝擊很大,因為如果是同成分、效果相當的藥品,換藥或許沒關係,但有些病人只對某種藥起作用,換藥就會影響病情,像精神科、高血壓等慢性病用藥,都未必能隨便換。

  預計從下個月健保調降藥價開始,各大醫院就會始一波換藥風潮, 專家建議民眾,最好在取藥時詳細核對藥品方單,一旦發現被換成別個品牌的藥,最好諮詢藥師,也注意自己的服藥狀況是否適應,民間團體要求健保局不能讓某些慢性病和精神科特定用藥從市場上消失,並堅持醫院一定要確保病人的用藥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