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基因研究 肺腺癌患者求生機

 / 台北市

  為了您的健康,我們知道前法務部長陳定南他因為罹患肺腺癌過世,事實上肺腺癌初期的症況並不明顯,確診後都已經是癌症末期了,國衛院最近的研究發現,肺腺癌的患者有個特定的基因,有高突變率,因此針對這種基因使用標靶藥物治療,腫瘤就可以明顯縮小,有效延長患者的存活期達到十五個月。

  不抽菸不喝酒卻還是會得肺癌,因為肺癌中的肺腺癌跟抽煙沒有關係,而且以女性居多,更有年輕化的趨勢,目前醫界正努力由基因方向來研究,找出導致肺腺癌的致命因子,國衛院最新研究發現,肺腺癌患者的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有五成以上的高突變率,也就是說只要這個基因有異常的表現都是得了肺腺癌。

  所謂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是體內的醣蛋白,用來控制細胞生長,但如果是異常表現就會演變成癌細胞,也因此國衛院針對這個基因用藥物做標把治療,臨床研究發現,口服藥物吉菲特尼可以抑制這個基因過度表現,對於沒有辦法開刀的肺腺癌病患,成效高達九成,肺腺癌病患使用吉菲特尼可以延長存活率十五個月,副作用也小,只是這個藥物價格昂貴,一個月就要花上七、八萬元,專家建議可以讓這個藥享有给付,來造福更多患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