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兒相伴 陳定南勇敢面對病魔

 / 宜蘭縣

  陳定南人生的最後這一段路雖然病魔纏身,太太張昭義和兩個兒子是最大的精神支柱!他還架設"早安死神"部落格,把對抗癌症的心路歷程,和外界分享。

  帶著笑容為落選道歉,還體貼的安慰著傷心的夫人張昭義,這是陳定南最一次公開露面。再回宜蘭參選縣長卻落敗,讓陳定南耿耿於懷,卻忽略的身體健康早已亮紅燈,姪女張紫薇表示二月三月間,陳定南不斷咳嗽,連哄帶騙下,將陳定南夫妻兩人都帶到台大醫院檢查,才證實陳定南罹患末期肺腺癌。

  生病後就沒有公開露面的陳定南,為了讓親戚朋友可以了解他的近況,在兒子建議下成立部落格,並取名為早安死神。透過部落格向親朋好友公佈的他抗癌心情,畫面上接受癌症治療的陳定南,臉頰明顯消瘦臉色偏黑,不過仍是微笑的享受早餐,在台大接受治療的陳定南,精神好的時候,坐在椅子上作雙手支撐,和兒子玩樂,偶爾還會起來看看書寫寫信、問候朋友。

  生病期間,陳定南不為自己的病情哭泣卻因為小兒子順利申請進入大學而高興落淚,文中寫道有人批評我「無血無淚」,更有人把我說成「酷吏」,其實並非沒有哭過,只是男兒有淚不輕彈,當醫生告訴我肺部有惡性腫瘤時,我心裡的確難過了一下,死亡的陰影突然間籠罩下來,陳定南面對癌症震驚卻坦然。

  和陳定南相識數十年的司機陳再添,回憶陳定南生病期間在中南部療養,堅持完美的個性沒有改變。中秋節前陳定南病況轉壞,不斷拉肚子加上心包膜積水回到台大治療,十月底呈現半昏迷狀態,兩個兒子也先後在十月底十一月初回台,姪女張薇回憶陳定南可能早有心理準備,言談中不斷交代後事。

  一張是陳定南站在最喜歡的偉人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雕像前拍照,陳定南希望自己的一生能像約翰甘迺迪一樣,在最輝煌的時候壯烈成仁。完美部長陳定南走了,他一生要求完美的精神,也將留給社會一個難忘的記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