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謹無私 陳定南被譽為"青天"

 / 台北市

  陳定南在【法務部長】任內的陳青天形象,大家印象深刻。鐵漢作風,個性謹慎,小到連法務部垃圾桶規格,都不放過,在任內最後一年,創下監獄和看守所【零事故】的歷史新紀錄,帶您回顧大家心目中永遠的陳青天。

  臉上掛著笑容,但說起話來卻毫不客氣,陳定南剛接任法務部長,一夜之間撤換二十一位檢察長的職務,引發基層檢察官連署反彈;另外,為了將調查局任務單純化,政治偵防回歸國安局,陳定南也和當時的調查局長王光宇槓上,招來強烈抵制。但陳定南大刀闊斧整頓舊體系,讓法務部的施政績效名列前茅,獄政改革就是成功的例子。

  颱風天讓人犯從大門脫逃,而這是上任第一年內連續三個月第三次越獄事件,陳定南大為震怒,加強監所管理,但卻也不忘到台北看守所,和辛苦值勤的管理員,圍爐過除夕,剛柔並濟的作風,在九十三年創下各監獄和看守所,零暴動、零脫逃、零自殺的歷史新紀錄;而扮起包青天查賄選,更是鐵面無私,還規定價值超過三十元的贈品,就算賄選。

  雖然連黨內同志都有怨言,但陳定南掃黑查賄的績效,被亞洲華爾街日報稱為【黑金剋星】,除了硬漢作風之外,A型天秤座的陳定南,在小細節上也很挑剔。法務部第二辦公室落成,富麗堂皇的建築,耗資十一億,才剛剪綵完,部長就批評上下樑柱粗細不符比例、人行道縱深不夠、窗上沒有雕花;而法務部大門招牌的字體,更是改了整整一年,部屬買來厚厚的字帖,選字選的焦頭爛額,陳定南還親筆寫便條建議字型;連這種放在廁所裡的感應式垃圾桶,都是出自陳定南的建議,不只管廁所和招牌,陳定南也管部屬的身體,添購健康指南送給八百多位檢察官,連咳嗽藥粉也成了禮物。

  大事小事都要管,陳定南擔任法務部長五年的時間,近乎潔癖的龜毛個性,和有所堅持的行事風格,讓部屬從畏懼到敬重,而這樣的謹慎和細心,也讓陳定南塑造了鐵漢柔情的形象,九十年六月間發生挾持遊覽車事件,陳定南親自前往現場,員警一拍玻璃告訴嫌犯,陳部長來了,戴著紅帽子的女嫌犯立刻拿著陳情書走出車外,向陳定南下跪陳情;而在九二一中受創的東星大樓受災戶,也將陳定南視為救星。還有老榮民更是跪在法院前向陳定南脫衣陳情,看著老榮民在寒風中露出被火紋身的背部和雙手,陳定南不捨的替他批上外套,俠骨柔腸的陳定南,對他們來說,這樣的陳定南不只是法務部長,更是真真實實的陳青天。(記者尤淑嬿、戴登本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