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阿里山 小火車告退

 / 宜蘭縣

  曾經在民國六十年間行駛在宜蘭太平山土場到羅東竹林的中華號特快車,因為道路中斷,後來車輛轉送到阿里山擔任山區小火車的任務。如今中華號在阿里山退休,相關單位決定讓這輛老火車回到原來的地方,今天動拖板車載運兩座車廂,經過十一個小時的旅程,一路由嘉義回到太平山,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古樸的火車頭,緩慢的往前移動,不過車頭與車廂都沒有行駛在鐵軌上,而是由拖板車載著走。從嘉義到太平山,十一個小時的旅程中,沿途圍觀照相的民眾相當多。這輛老火車,一九六九年在日本出廠,到台灣後被取名為中華號特車,第一個任務是負責太平山到羅東之間的交通,在當時可以說是相當時髦的交通工具。

  中華號上的駕駛座位就在車頭前方,乘客可以看到駕駛駕車的所有動作,也讓搭過中華號的民眾都對它印象深刻,所以即使中華號在太平山服務沒有幾年,就轉往阿里山做山區小火車,不過在當地許多民眾心中都留下深刻的印象,還有乘客留下當時的車票作為紀念。現在中華號從阿里退休,被運回最初的起點太平山,也吸引許多民眾前來懷舊。從拖板車上,緩緩的吊起老火車,中華號回到出發的地方,未來整修後,將留在太平山土場讓民眾回憶它的過往。(記者張政慧、黃守銘、李婕綾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