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併市立醫院 北市醫護嚴重流失

 / 台北市

馬英九兩屆的市長任期,即將在週日劃下句點。回顧馬市長任內,一向以健康城市為願景。但,市府衛生醫療政策,雖多有創新,卻遠不及整併市立醫院,所帶來的衝擊。聯合醫院的醫護人員嚴重流失,已經響民眾的就醫權益,這項政策的成敗,未來依舊充滿變數。

十年來,這條路,長期患病的吳秀鳳不知走了多少回,因為罹患乳癌,讓他得定期回醫院追蹤,但是,這兩年,他感到醫療品質,明顯下降。

醫護人員流動太快,是許多病人,對聯合醫院最直接的感受。但是,當初衛生局長張珩,卻是為了提升醫療品質,合併了十家的市立醫院,成立超大規模的聯合醫院,方便藥品聯合採購,也節省人力、行政的支出。甚至打出一家掛號十家服務,但是邱小妹,最需要的幫助的那一夜,卻沒有一家伸出援手。探究原因,整併後人才不足,管理制度建立不全,才是聯合醫院的最大罩門。

根據聯合醫院統計,從二○○四年,到二○○六上半年,聯合醫院的醫護人員,一共有一千五百多人離職資深的,加給沒有,主力醫師只好紛紛求去。約聘的新進人員,經驗不夠,醫療品質,面臨嚴重受到挑戰,整併的好處還沒看到,倒是先見到了一大堆的問題。(記者倪于雅、莊志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