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袋戲大師黃海岱 歡慶108歲!

綜合報導  / 雲林縣

  說到布袋戲,就不能不提黃海岱大師。黃海岱老先生今天(2日)歡度108歲生日,黃家一家三代全給了布袋戲;為了感謝黃海岱的貢獻,雲林縣政府更是把今天定為布袋戲日。

  看到徒子徒孫都回到雲林,高齡108歲的黃海岱,笑得好開心。切蛋糕、吃豬腳麵線,這位人瑞級的布袋戲大師忍不住地點頭說,謝謝大家。而兒子則說,父親之所以能這麼長壽,全是布袋戲的功勞。

  生命歷程整整橫跨一個世紀,黃海岱堪稱是台灣戲曲史上,最具代表性、同時也是對布袋戲影響最為深遠的一位藝師。不但一手創造出台灣人耳熟能詳的布袋戲人物史艷文,從小飽讀詩書的他,還把古典詩書和民間典故全都入了戲;讓布袋戲除了娛樂外,更是增添文學性。

  專注地看著台上的演出,黃海岱一家三代全給了布袋戲。同樣是國寶級藝師的兒子黃俊雄,把布袋戲帶上了電視螢幕;孫子黃文澤突破傳統的霹靂布袋戲,更是登上了美國電視。 

  一生操弄過無數個戲偶,黃海岱這回收到了一個以自己為造型的戲偶。獻上紅包,雲林縣政府特地把今天定為布袋戲日,來推崇大師的成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