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腦部保養 利用減壓操放鬆

 / 台北市

  大家都相信聰明天註定,不少父母都盡可能讓孩子很小時就學很多東西,來刺激大腦發展,不過最新大腦神經科學研究卻發現,掌管邏輯分析的大腦前額葉,到廿五歲才發展完成,而且即使大腦發展完成,透過學習也可以刺激腦力,不過更要注意保養頭腦,讓大腦減壓,今天醫師要教大家頭腦減壓操,隨時讓頭腦放鬆。

  過去的研究顯示,大腦發育在小時候就大勢底定,所以不少父母都希望早點讓孩子學多點東西,不過現在新的醫學研究卻發現,大腦的發育沒有那麼早就完成,尤其以掌管歸納分析、邏輯推理的前額葉來說,是要到廿至廿五歲才會底定,即使大腦發育完成,往後也可透過不斷學習來刺激腦力,學得越廣,大腦神經元的連結就越活絡。

  所以只要多學習、多接觸新事物,廿、卅歲,甚至老了,還是可以重塑大腦,扭轉人生。不過要有好頭腦,就要懂得保養,因為腦部是最消耗能量的器官,一定要學習幫頭腦減壓,最簡單的就是練習呼吸。

  所以如果覺得壓力太大,快承受不了,就先靜下來,練習頭腦操練法,先作五次腹式深呼吸,吸氣時腹部凸起,吐氣時腹部凹下,之後吸氣時,腳趾用力壓下,吐氣放鬆,深深去體會全身在放鬆,睡前也可以多作幾次,讓忙碌的頭腦有機會可以補充元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