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醣晶片 一秒鐘護一生

 / 台北市

  抗癌又有最新發現,一滴血一秒鐘就能驗出多種癌細胞。這項發現,花了中研院四年時間,獨步全球,準確率高達100%。

  透過光線照射,含有癌細胞的試管正發出螢光,這是去年中研院對於癌症檢驗所研發出的技術成果。在螢光檢測下,人體正常的細胞與癌細胞將出現不同的反應,這種檢驗方式必須有燈泡、濾光片、細胞檢體,才能驗出癌細胞,其中比較麻煩的是細胞檢體的取得。不過在這方面,中研院又有新的突破,只要一滴血,就能讓癌細胞無所遁形。

  人類80%的細胞都有醣類依附,中研院利用這一點,成功把能與細胞蛋白質產生反映的醣類與晶片結合,組成醣晶片,只要將血液滴在醣晶片上,均勻覆蓋,晶片對癌細胞將會產生立即性反應。醣晶片不但可以檢測癌細胞的存在,還可以驗出禽流感以及愛滋等病毒。中研院表示,醣晶片檢測時間只需要一秒鐘,準確率高達100%,目前醣晶片技術也已經轉給美國的醫療器材公司進行研發,讓產品可以儘早上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